不到兩年換兩個主委

有膽子的保不住位子,證期會又將易主

專業幕僚長與上級長官之間, 互動關係因組合不同而形成不同的關係; 唯一相同的是,秉承邱部長意旨, 協助部長遂行政策企圖,不逾越分際成為行事原則。

呂東英(右)行事風格「硬梆梆」,多次與財政部高層意見不合。 (攝影者.顏章賢 )

證期會又要換主委了,這是不到兩年內,第二度換主委。前次主委換人,事出突然,迅雷不及掩耳;這次主委換人,事前大鑼大鼓,又是預告,又是廣告,鬧了半天,呂東英確定走人,誰來接棒卻是眾說紛紜,迄未公布。

證期會全稱為證券暨期貨管理委員會,以前一直稱為證券管理委員會,去年才因為期貨市場開放在即,改了名字。這單位以前一直歸經濟部管,直到民國七十年,才轉交給財政部。

證期會地位頗為重要,依照法律授權,證期會得本於職權,逕自決定並發布許多重要規定。不過,證期會畢竟是財政部下屬單位,小事固然可以自行決定,大事情卻得事前報告,徵得部長同意,才能發布實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