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了才喝水、太快衝刺、穿新鞋上場

新手跑馬拉松最常犯的三大禁忌

馬拉松風潮席捲台灣,參與馬拉松競賽的選手持續增加, 不少以往沒跑步習慣的中年人,也紛紛加入跑者行列, 跑馬拉松有何技巧?如何跑出健康,避免運動傷害?

值班醫師-邱毓惠

值班醫師-邱毓惠(攝影者.許世穎)

路跑在台灣,到底有多熱?根據全國賽會的賽事登錄表,光是五月份在台灣舉辦的路跑賽,就有五十場以上,可以說是週週有得跑,而且選項還不只一個。

馬偕紀念醫院急診醫學科的邱毓惠醫師參與多年的馬拉松緊急醫療救護工作,擔任二○○八年希臘雅典超級馬拉松七日賽的隨隊醫師,自己也從二○○九年開始報名參加金門半程馬拉松、日本京都福知山馬拉松、美國聖地牙哥搖滾萬歲馬拉松,不只是賽事的救護醫師,本身也是一位有六年跑步經驗的馬拉松跑者。從她豐富的經驗來看,到底跑馬拉松有什麼魅力?為什麼時常聽到有跑者,跑到受傷?本週由邱毓惠醫師,分享馬拉松跑出健康的關鍵養生之道。

跑馬拉松的跑者,或多或少,都有過運動傷害。剛跑完馬拉松後的腳踝腫脹、身體擦傷,或是因肌肉過度使用引起的橫紋肌溶解症,也常見血尿(深棕色的尿液)的表現。若能適度休息、適量的補充水分,多可以在兩、三天內逐漸痊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