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當局先拿上海、廣州當試驗品

大陸報團越來越「托拉斯」

為了能對媒體收到「一言堂」的效果, 中共在開放外資前, 不但先整合國內媒體市場, 並且推出三年整頓計畫。

在中共中央宣傳部和國家新聞出版署的直接部署下,上海、廣州等地正掀起一場轟轟烈烈的報業集團組建熱潮。大陸媒體認為,報業集團的組建,顯示半個世紀來停滯不前的大陸媒體業,正面臨一個劃時代的重大轉折。

兩大報團分庭抗禮

在上海,以《解放日報》和《新民晚報》為龍頭,已經有兩大報業集團的雛形。作為中共上海市委機關報,創建於延安時代的《解放日報》旗下目前擁有五報一刊,同時兼營廣告、電腦及房地產,並計畫進軍電子媒體。至於發行量大陸第二的《新民晚報》,集團化經營後急速擴張,不僅銷售量突破一百七十萬份,還經營專業性報紙、期刊及印刷、計程車、飯店等業務。按照規劃,兩年後,《新民晚報》將變成一個坐擁十份報刊、一家出版公司及多家實業公司的超級報業集團。而隸屬上海市委以及共青團上海市委的《文匯報》和《青年報》,也積極籌組各自的企業王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