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語音辨識系統大行其道

使用電腦,說唱自如!

面對著外型冷冰冰的電腦,許多人常心懷恐懼、裹足不前, 如今廠商已將語音辨識系統產品化推出,今後使用電腦只要用「說的」就可以啦!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有人對著電腦不斷的喃喃自語、說個不停,你可別以為他腦筋有問題!隨著科技進步,中文語音辨識系統的開發越趨健全,今後使用電腦只要用「說」就可以了。倘若你還沒聽過這項新技術即將上市,那你就落伍啦!

電腦這個外型冷豔、內部功能日新月異的千面女郎,雖然在短短的數十年間,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攻占全球商用市場,但是對大多數消費者而言,面對繁雜的操作,內心深處裡仍具有極深的恐懼感,這也是何以個人電腦問世多年後,如今全球市場仍然極具發展空間的關鍵原因。為了開發潛力市場,世界各大電腦廠商,莫不絞盡腦汁將電腦冷酷的外型改善,使「她」更具親和力、更容易親近與使用,因此使用電腦用「說」的,便為下一波電腦革命開啟先河。

事實上,台灣的中文語音辨識系統早在七、八年前便有業者進行軟體開發,不過由於軟體技術不成熟,因此速度極慢、必須逐字逐句慢慢讀給電腦「聽」,且辨識率欠佳,市場自然無法普及。就連IBM公司對此軟體技術精研二十年,談到產品問世,也只是處於「只聞樓梯響」階段。「和電腦說話談心」仍只是停留在人類的夢想世界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