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金融風暴後續影響

失業效應在亞洲全面發酵

風暴由金融面直撲實質經濟面,製造業出口嚴重衰退, 加上實施金融緊縮政策,使得亞洲國家需求疲弱、生產線停擺……

今年第一季美、英兩國的失業率紛紛降至五%以下的歷年最佳紀錄,德、法雖高,但仍與往年沒有太大的變化,獨有亞洲,在金融風暴席捲下,先是發生嚴重通貨膨脹,緊接著企業購併、裁員,使得這些國家失業率巨幅上揚數倍,環視全球,亞洲的情況可真是「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

根據外電報導,專家們預測亞洲四小龍及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 、泰國、日本九個國家今年的平均失業率將由去年的三‧二%升至七 ‧七%。

近來亞洲各國政府所發布的統計也證實了這項預測並非聳人聽聞,亞洲國家最慘的莫過於印尼,當前印尼的失業人數達八百七十萬人,與去年七月金融風暴未發生時相比,足足增加了一倍,失業率也升至一○%;菲律賓、泰國也好不到哪裡去,泰國有一百八十萬的失業人口,菲律賓有二百五十五萬的失業人口,另外南韓勞工部預估今年失業率會攀升至六%、馬來西亞政府也悲觀的預測今年會有一百萬人面臨失業的威脅,這些被金融風暴襲擊的亞洲國家,如今失業的混亂情況,都是二次大戰後所僅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