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戰將至!百年機械美學對抗多工智慧腕表

BaselWorld 2015 巴塞爾表展

今年初,瑞士央行棄守瑞士法郎兌歐元匯率,加上Apple Watch預售反應佳,讓瑞士鐘表業蒙上一層陰影。然而alive發現,儘管外界議論紛紛,在全球最大鐘表展之一的巴塞爾表展(Baselworld)會場,卻絲毫感受不到預期的低迷;至於與智慧腕表間的寧靜戰爭,則要等到第四季才正式開打。

巴塞爾珠寶鐘表展

素有「鐘表界的奧斯卡」之稱的巴塞爾珠寶鐘表展,今年吸引來自100多個國家、近15萬名訪客參觀。(攝影者.林青樺)

走進今年巴塞爾表展主場館,刷了媒體證通過安全閘門,抬頭第一眼看到的,是豪雅(TAG Heuer)的展館,偌大的牆上明顯可見發光的Google和Intel招牌,有如預告今年瑞士鐘表業的熱門話題之一:矽谷科技將移植傳統製表工業。

雖然Google看來將成為瑞士傳統製表的夥伴,但人們的談論仍不離Apple。Apple Watch預售後,高盛(Goldman Sachs)針對一千位消費者進行調查,逾一一%的iPhone用戶很有可能購買;另外,傾向購買的消費者表示,目前配戴的腕表品牌多為Fossil、精工、卡西歐、勞力士和豪雅。不過從價格來看,Apple Watch對於中階價位傳統腕表(一百五十至一千美元)最有影響,但對價格五千至一萬五千美元以上的表款,要價一萬美元、十八K金的Apple Watch很難勝出,畢竟對頂級機械表愛好者而言,功能已不是重點,身分、傳世經典、藝術價值等,才是考量的標準。

縱觀各家因應推出的智慧表款,許多人期待豪雅的表現,眾人對其執行長Jean Claude Biver尤具信心,認為他這次也能像之前整合瑞士製表工業般,與矽谷來的Apple巨人相抗衡。豪雅挑選有力戰友Google與Intel英特爾合作,推出旗下首支智慧腕表。Biver四月底接受彭博(Bloomberg)訪問時,已確認該表款價格落在一千四百美元左右,電池續航力四十小時,預計十至十一月間上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