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從義大利帶回來的美麗新世界

「鳳梨可能有生長激素、最近芒果皮長芥蟲、進口小麥產品千萬要少吃⋯⋯。」十有八九,老媽傳給我們的Line訊息都是這類資訊,雖然我猜其中有不少網路謠言,但天下父母心,每一封訊息的背後都是關心。

然而可以篤定的是,未來十年內,食安問題將越來越棘手,尤其土地有限、人口不斷增加、化學技術不斷升級,「如何吃得健康」是一大挑戰,也跟每一個人息息相關。

二○一五年的世界博覽會,就以此為主題開展,《商業周刊》特別派出一組最熱情的團隊遠赴義大利米蘭現場,帶回最新的農業創新趨勢。此外,地主國義大利,也是全球農業強國,在這個國家,逾半數的年輕人偏好務農,農學院畢業生的出路比法律系更好,跟傳統農夫相較,這裡的現代農夫顯得有錢又年輕,這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於是,特派記者劉致昕再從米蘭轉往威尼斯等地,帶回這些現代農夫的故事。

看著一張張從米蘭傳回的現場照片,平日深藏不露的創意總監丁海權發表了他的評論:這期我不用看文字,從照片裡就可以感受到什麼才是未來的趨勢、未來的(農業)做法了。

讓我們想像一下:當你走進超市,一拿起蘋果,眼前的螢幕就顯示出蘋果的產地、農夫名字、曾施用的肥料。

當你想吃無毒的現採草莓時,打開手機上的App,就可以看到草莓達人的運送車已駛到何處,何時會到你家附近,你只需要下樓就可以享用新鮮草莓。

若你平時工作壓力大,想當個假日農夫,只要上網登入「農地版Airbnb」,就可以用很不錯的價格,向近郊的歐吉桑租下一小塊田來耕種;缺農具、缺種子,也可以上農夫臉書市集,跟隔壁城市的農友進行實物交換、機具租用⋯⋯。

這就是一個科技遇上農業的世界,因為綠色處處,更顯得生機盎然。

過去,農業世界充滿藩籬,資訊被壟斷,消費者與生產者相隔天涯海角,如今,人們對安心食品的渴求,年輕人嚮往回歸自然、返鄉創業,加上科技的助力,世界正在翻轉。

在台灣,也有越來越多青年入農的故事,他們用網路串起農地、餐桌兩端的人們,在一個個的角落裡,各自點燃他們的農創革命之火。我相信,也衷心期待,美麗的故事會一個個發生。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