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文龍:中油應轉型為貿易商

王永慶、許文龍兩大石化集團董事長最近的台灣產業發展論戰,不僅有熱鬧可看,也有門道可觀。兩大產業龍頭的論戰,能否為台灣產業未來的發展勾勒出具體的輪廓,仍有待兩人的勇氣以及朝野的智慧予以支持。不過,對許文龍而言,他這次的主張可謂「吾道一以貫之」。

四年前,延宕多年的中油五輕終獲通過。一時之間,台塑六輕、東帝士七輕乃至中油本身的八輕,一件件出爐。透過媒體的渲染,台灣石化工業彷彿久旱逢甘霖,成為最受注目的產業。八十三年九月,剛剛接掌中油的張子源,興沖沖地帶著八輕的計畫書,到台南密訪許文龍,希望爭取奇美投資八輕。

據與會者透露,在張子源做過解說後,許文龍澆了張子源一大盆冷水。與會者轉述,許文龍當天表達的重點有三:一,許文龍說,奇美一直是中油的大客戶,但二十多年來,中油還沒有副總以上的主管造訪奇美。張子源以董事長之尊親臨奇美,令他感到「蓬蓽生輝」。二,許文龍直接回絕八輕的投資計畫。他認為,台灣不應該再繼續發展高污染、高耗能源的石化工業。他甚至建議張子源,中油不但不應該再做八輕,現有的輕油裂解廠也應該陸續關閉,他為張子源設計,「中油應該轉型為油品的買賣、貿易商就好,製造的部分讓外國人做。」三,即使中油轉型,許文龍也以企業文化不合,率直地回絕投資中油的可能性。據與會者轉述,許文龍不客氣的對張子源說,「投資中油會拖垮民間的投資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