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與台塑的產業發展論戰

環境保護與基礎工業難兩全

「北台塑、南奇美」在產業投資的方向上南轅北轍。王永慶堅持發展石化、鋼鐵、汽車等基礎工業, 而許文龍則相對指出,台灣的環境資源已不堪高耗能產業使用。

國內石化業二大巨頭──台塑企業董事長王永慶及奇美實業董事長許文龍,近年在產業發展上,掀起一場大論戰,王永慶要求台灣應從如石化、鋼鐵、汽車等基礎工業扎根,才能厚實台灣經濟根基,許文龍則強調,台灣基礎工業已經足夠,沒有再多的資源給這些產業發展,應把所剩的資源留給高科技產業,成為台灣未來的產業特色。

兩人為了讓政府正視各自的論點,分別使出渾身解數,王永慶挾赴大陸投資漳州電廠等大型投資計畫逼政府就範,達到其所主張的開發經貿特區,以便開啟進軍煉鋼、煉鋁、造船及汽車基礎工業的美夢;許文龍雖不願挑明與王永慶對抗,但藉全力反對七輕及燁隆在濱南工業區投資,表達反對的立場。

六輕是台塑的起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