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擠入十大癌症第九名

愛吃進口鹽 甲狀腺隱形危機

甲狀腺結節是常見的甲狀腺疾病,少數的甲狀腺結節則可能是甲狀腺癌,在甲狀腺癌擠進十大癌症之列時,有甲狀腺結節該怎麼辦?

值班醫師-林仁德

值班醫師-林仁德(攝影者.賴建宏)

位於喉結下方、氣管兩側,外形有如盾牌的兩葉甲狀腺(Thyroid gland),每葉長約四公分、寬約二公分、厚度約一.五公分到兩公分,重量約僅二十公克左右,卻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器官,主要負責製造甲狀腺荷爾蒙,可作用在全身的器官,有如汽車的機油或是燃燒用的柴火,可調節體內細胞的新陳代謝跟正常運作。

當甲狀腺荷爾蒙過多,代謝太快時,就容易因甲狀腺亢進,而有體重降低、手抖、心悸等不適。甲狀腺荷爾蒙過少時會代謝太慢,因甲狀腺低下,導致體重增加、水腫、精神不振、記憶力差、怕冷、便秘。

正常的甲狀腺在吞嚥時,不會感受到它的存在,但若甲狀腺有腫大或結節時,有時可以看到異常的移動或突起。統計上,每十位民眾,就有一位有甲狀腺腫大現象。甲狀腺結節的比率,則約在四%左右。年齡越大,越容易出現甲狀腺結節的困擾。甲狀腺結節的患者中,約有五%是甲狀腺癌,包括甲狀腺的乳突癌、濾泡癌、髓質癌等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