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文嘉從台獨高材生變反獨見習生

陳水扁的傳真機,裝上汪道涵的傳真紙

在劉遵義穿針引線下,羅文嘉以史丹佛訪問學者的「在野身分」, 於四月十八日會見了汪道涵、唐樹備,羅文嘉還事先回台向陳水扁報備。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林瑞圖日前指控,台北市長陳水扁的愛將羅文嘉在台商安排下,於四月十八日會見汪道涵、唐樹備,洽談如何安排陳水扁會見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一事,引起政壇猜測,市府發言人、副秘書長馬永成立刻出面否認,但對羅文嘉到底如何會見汪道涵的過程,卻沒有合理的說明。

羅文嘉是陳水扁頭號愛將,去年十月二十五日市府舉辦「力拔山河」秋季角力大賽時,不慎有兩名市民拔河拉斷手臂、三十餘民眾受輕重傷,在外界強烈譴責陳水扁時,羅文嘉毅然挑起所有責任,辭職以謝罪,將可能對陳水扁造成的傷害減到最低,事實證明,稍後陳水扁在全省四處替民進黨縣市長候選人助選,依然魅力不減,且去年底縣市長選舉更大獲全勝,所以陳水扁感動流淚地說:「羅文嘉為了救我才離開市府,」而即使是離開市府,羅文嘉依然是陳水扁團隊最重要的成員。羅文嘉去職後,一心去美國「走一走」,當時他想去的地方是紐約,但有朋友建議他應去波士頓、哈佛,羅文嘉頗為心動,但西岸的史丹佛大學有人推介他以訪問學人名義去做研究,他欣然前往。實則羅文嘉的英文根基不紮實,當訪問學人有些勉強,但邀請者及受邀者都各有所圖:在羅文嘉來說,他是想利用西岸重鎮的史丹佛大學為根據地,可多認識一些人,在這些人的穿針引線下,必可彌補外界認為陳水扁最不足的國際觀及兩岸政策;推薦者則希望搞台獨的人,能多了解美國人及中共對台獨的看法。

國際觀和兩岸政策是一體的,台灣在國際舞台一直走不太出去,和中共的全力打壓有關,從中推介的人,向羅文嘉介紹在美國學界頗有地位的史丹佛大學經濟系教授劉遵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