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迷,印度市井奶茶味兒

大吉嶺與尼泊爾交界Simana Basti小村裡的茶攤

大吉嶺與尼泊爾交界Simana Basti小村裡的茶攤(攝影者.葉怡蘭)

日前,終於一償多年願想,親身造訪印度紅茶之鄉大吉嶺。擁有「茶中香檳」、「茶中藍山」之名,大吉嶺毫無疑問是紅茶世界裡的王者產區,從價格到知名度皆為首屈一指頂級之尊。這些年,在越來越多知味尋味者的競相追捧下,大吉嶺茶也逐步走入另一嶄新境界:從種植到製作、分類、品鑑都更精細講究,且隨資深茶家口味喜好,茶氣茶味年年益發纖柔縹緲。特別春摘茶,清澈青碧程度,叫人一方面沉迷其中,一方面卻忍不住幡然醒覺自問:「這,還算『紅』茶嗎?」

因此,不知是否出乎這心緒,這一程,茶園茶廠一家訪過一家,然意念裡味蕾上卻不斷經歷截然兩向奇妙拉鋸:是的。莊園裡頂級茶款那意境高遠芬芳,固然令我驚嘆媚惑傾倒折服,但同時間,我卻忍不住被市井間街道旁的庶民茶攤深深吸引,宛若成癮般,一杯接著一杯喝個不停。值得玩味是,明明身在大吉嶺茶區,當地人們卻多半喝不起這矜貴之品,日常所飲,反是來自隔鄰阿薩姆所產的「CTC」紅茶。CTC是「Crush Tear Curl」的縮寫,將茶葉碾碎、撕裂、捲起成極小顆粒狀,風味濃厚價格低廉,用以沖調奶茶尤其夠味。

和印度其他地方一樣,在大吉嶺,最通行的便是以這「CTC」為基底、加上水、牛奶、糖和各種香料煮成的「Chai」、或稱「Masala Tea」,印度香料奶茶。所不同者,這兒的香料個性較溫和幽微,大多只磨點荳蔻或薑入鍋同煮,甚至不放香料的純奶茶也常見。有些在「CTC」之外,還會另外添上少許製茶時篩剩的大吉嶺碎葉提點風味,也算在地特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