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棋盤》的聯想

布里辛斯基,這位美國前總統卡特時期的國家安全顧問,不久前出版了一本鳥瞰新世紀國際戰略情勢的書──《大棋盤》。

這雖然是一本從美國立場、視野及利益來立論分析的書,觀點未必全然周延正確,但基於兩個理由,不能不予以重視。第一,這不是一本泛政策性的著作,而是一套為美國建構在蘇聯解體後應如何駕馭全球勢力的戰略布局,其中的邏輯思維,雖然僅止於地緣戰略而非總體戰略,然而作者之分析推理,由宏觀至微觀,處處可見其深厚之功力,有其一定的說服力。第二,布氏以往在歐洲政策上提出北約東擴主張,在遠東政策中針對日本提出與美國合作保障遠東穩定,而又避免讓日本捲入反華聯盟的建議,觀乎近年來的實際發展情勢,確已逐漸成為美國的現行政策,布氏對美國國家政策的影響力,顯然不容低估。

當然,大家最關心的還是他的中國政策。就此而言,布氏正視中共將成為地區大國的現實,從而主張應把中共力量導入國際合作架構之中,但他也了解到台灣遲早將成為美國與中共在互動時最大的矛盾,因此布氏認為,美國應明白告訴中共不能以武力解決台灣問題,這不是替台灣分立於中國之外打算,而是替美國自己在亞太地區的地緣政治利益打算。另一方面,美國也應對台灣清楚表示,美國將不支持台灣提升國際地位的做法,台灣若想改變長期建立的「中」、台關係刻意模糊的情勢,將會不利美、台關係的發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