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夯創業潮:用政府資料賺錢

政府的開放資料,如何變成創業者有力的工具?作者曾在歐巴馬政府團隊,研究開放資料在消費與健康領域應用。他看見,隨著龐大資料釋出,已經在美國帶起創業熱潮。

想像一下,你突然取得龐大的新資源,它可以被用來創立與提供更佳保健產品/服務、更有效率的供應能源、改善運輸。它可以幫助既有公司更了解顧客看法、提早辨察市場趨勢、選擇最佳事業夥伴。雖然,需要投入資金和心力來開發這些機會,但是資源本身是免費的。

這個資源是開放資料(Open Data)。開放資料的概念很簡單:來自政府或其他源頭的公開資料,供人人取用於個人或商業用途。你若曾經在網路上訂機票,使用智慧型手機上的全球定位系統(GPS),或是觀看氣象頻道,你就使用過開放資料。

近年來,促進商業創新,是美國聯邦政府開放資料行動背後的一個主要動因。美國政府開放資料的商業潛力,才剛開始浮現,其所助長的新一波創業熱潮也剛開始興起。歐巴馬政府制定的「開放資料政策」是開放政府運動的其中一環,在這項二○一三年五月宣布的政策下,政府將開放更多資料供大眾取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