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發現有很多白色物體在眼前飛來飛去

上班族如何與飛蚊症和平共處

有越來越多年僅三十歲左右的上班族,已經出現飛蚊症, 患者眼睛總是受到白色漂浮物有如蚊子飛繞般的干擾,目前在醫學臨床上,飛蚊症仍是無解。

請檢視一下自己是否經常感覺視線不清,看景物非常朦朧,眼睛總是受到白色漂浮物有如蚊子飛繞般的干擾,如果答案是有,那就表示你可能成為「飛蚊族」了。

有越來越多的上班族在明亮的辦公室背景下,或是在電腦螢幕前,經常會發現有線狀、網狀或是玻璃狀等白色物體飄浮在眼前,嚴重者更如下雨般,有時方向不一,有時速度不一,有時密度不一,這就是醫學上所稱的飛蚊症。雖然臨床上以四十歲以上的罹患率居多,可是近幾年卻發現有年齡層下降的現象,有越來越多年僅三十歲左右的上班族,已經出現飛蚊症,現在甚至發現連十幾歲的兒童也會罹患飛蚊症。患有飛蚊症的年齡層逐漸下降,表示眼科保健要加油了。

在眼科門診中,十位近視的人,就會有三至四位患有飛蚊症,比率越來越高,值得大家注意。雖然飛蚊症不會影響視力,卻會影響視覺品質,許多上班族都深受其擾,根據書田泌尿眼科主治醫師王司宏表示,在醫學上解釋為玻璃體退化,纖維組織凝結在水晶體後方,玻璃體與視網膜原本是黏在一起,水化後會分開,視網膜拉扯還會形成破洞,裡面便會有水,感覺很像閃光。值得注意的是飛蚊症往往是視網膜剝離的前兆。飛蚊症形成的原因與近視、遠視都沒有關係,和眼壓與青光眼也沒有什麼關係,不過如果近視度數在六百度以上的人,罹患飛蚊症的比率較高。最主要的成因還是因為年齡較長,尤其以超過四十歲的人最容易罹患飛蚊症,上班族如果經常長時間近距離看東西,眼睛沒有適當調節,造成眼睛疲勞;或是經常睡眠不足,對於已經患有飛蚊症的人來說,都不是很好的現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