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 你開玩笑啊?

賣水果的小攤車

蘇州園林外賣水果的小攤車(攝影者.陶傳正)

到蘇州旅遊的人,主要參觀的景點一定以園林為主。因為此地園林皆是古時候的豪門巨宅,有些甚至超過千年歷史。目前對外開放的園林共有十九處,不過最為大家所熟悉的,則以網師園、留園、拙政園與獅子林為主。園林因早期都是私人住宅,占地不小,所以屋主便各顯神通,把屋舍及庭院點綴安排、移步換景,個個變化無窮,雖都是亭台樓閣、小橋流水,但家家皆以意境見長。

不過,到底都是上了年紀的古蹟,與現代人的需求有所差距,大家還是看看就好,若真要住在裡面,可能會覺得挺怪的。

第一次去蘇州,已是二十年前的事。看完四大名園後,第一家究竟是什麼樣子,卻一點兒都想不起來。只覺得每個園林都少不了水池,而每個水池旁,都有一些像用水泥堆而成的假山,老實說還挺土的。後來才曉得這叫「太湖石」,是從太湖裡花了好大的功夫,所撈出來的石灰岩。因長年經河水沖蝕,所以巨石上形成了一些坑洞,古人覺得挺特別的,所以拿來布置庭院。怪不得陶爸老覺得,看起來像用水泥砌成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