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份病例將近一萬八千人

在越南,瘧疾比共產黨更可怕

目前中越航線算是華航、 越航、長榮的黃金航線, 不過在雨季來臨之前, 卻有瘧疾、鼠疫、 登革熱等多種傳染病肆虐, 因此到越南不能不防。

根據越南《解放日報》披露,多種傳染病正肆虐越南,呼籲老百姓小心提防。報導中並提及罹患瘧疾者,光是三月份就高達一萬七千九百零八人;鼠疫迄今也發現三十六宗病例;而南部各省則有登革熱流傳。同時,該報也預測中部省份包括峴港、順化地區,可能會有霍亂危機。

當這個訊息從駐越南代表處傳回台灣,觀光局很緊張,也很有效率地立即公文傳送「警訊」給各旅遊公會,轉告旅遊業者。不過,公文主旨裡有一段「該市有一萬多人罹患瘧疾,並有鼠疫等流行病相繼發生……」,言下之意,胡志明市好像是「傳染病之城」,因此造成旅遊業者不必要的恐慌。這個「筆誤」發生在旅遊業主管單位的觀光局,讓人懷疑張學勞局長蓋下局長章的當時,是不是「閉著眼睛」在讀公文?如果光是胡志明市就有一萬多人罹患瘧疾,不吵翻天才怪。

其實上述傳染病在越南、柬埔寨和非洲等地許多國家非常普遍,譬如我國最大邦交國查德,當地民眾感染瘧疾就像國人得感冒一樣普遍,所以我國醫療團軍醫也習以為常,每日都要應付大排長龍的門診。越南的情況可能稍好一些,不過由於衛生環境並未隨著經濟發達改善,在偏僻省份和鄉下地區的衛生情況更糟,蚊蟲孳生,鼠輩橫行,發生瘧疾、登革熱和鼠疫絕不令人意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