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企業三招 賺錢同時做好事

善待員工與環境,就代表成本會暴增?這本書的價值在於,作者遍訪全球的B型企業,揭露其如何兩者兼顧的實際操做法。不打高空的內容,適合有心留住頂尖人才的企業參考。

第一次看到「B型企業」(B Corp)這個詞,是在我烤餅乾的時候。我用的是亞瑟王(King Arthur)未漂白通用麵粉,包裝袋側面印有暗紅色的B型企業標章,我心想:「怎麼會有人這麼蠢?誰會想當『B』等企業,而不是『A』等企業?」

上網查看才知道,這個暗紅色的B型企業標章,指的不是「次等」,而是一項有活力且振奮人心的運動,目的在於重新定義企業的成功,敦促企業在營利之外,利用創新、速度和成長的能力,讓社區不再貧窮,建立更穩健的社會。這個B代表「效益」(benefit),由B型企業所組成的社會,希望能建立一個新的經濟體系,在此體系中,拚的不是要成為「世上」最好的企業,而是對「世人」最好的企業。

從麵粉袋上的大發現以來,我親眼目睹B型企業運動發展快速且遍及全球。除了亞瑟王麵粉之外,其他的大型B型企業還包括班與傑利(Ben & Jerry’s)、卡巴乳酪(Cabot Creamery)、 鄧肯(Dansko)、愛奇(Etsy)、美則(Method)等。今天,B型企業已經遍布全球,包括阿富汗、澳洲、巴西、智利、肯亞和蒙古在內的三十多個國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