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液應清澈如鼻水,白、粉色皆病徵

酷酷嗽咳濃痰重則癌上身

春天晝夜溫差大,是呼吸道疾病高峰。當有呼吸道不適,難免會出現痰多症狀,到底痰多又咳不太出來時,該怎麼辦?如何養生?

值班醫師曾敬閔

值班醫師曾敬閔(攝影者.曾千倚)

人類的呼吸道,從鼻腔、氣管、支氣管到肺泡,都有黏膜覆蓋,而黏膜需要分泌物來保持濕潤。鼻腔的分泌物是鼻涕,氣管、支氣管、肺泡的分泌物,就是痰液。在正常狀況下,痰液的分泌量不多時,可藉由細微纖毛擺動,把痰液自然排出,並不會感受到痰液的存在。

老菸槍、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的患者,因纖毛被破壞,無法有效擺動,會一直處於痰多狀態。而慢性支氣管擴張的患者,最常見的原因是由於肺炎導致支氣管變形扭曲,加上不健康的纖毛運動,無法順利排出痰液。另一種情況是季節交換,當有呼吸道敏感、病菌感染時,纖毛的擺動可能沒有大問題,但會因病菌、壞死細胞增加,使得痰液的量增加、變得濃稠時,也會出現痰多的症狀。

當越來越多的痰液,逐漸堆積在氣管、支氣管、肺泡會讓呼吸道變狹窄,若合併有發燒時,痰液有可能因水分減少而變得更濃稠,不易咳出來。蓄積的痰液,就有如病菌的培養皿,引起感染造成肺炎,甚至會影響肺臟的氣體交換功能,出現呼吸困難的不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