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味蕾革命讓食品龍頭變過氣

重點摘要: 曾代表大眾文化的金寶湯,過去半年銷量較前1年同期下滑3%,顯示它正被貼上「過氣」標籤。 健康意識強烈的千禧世代,摒棄父母輩的微波食品觀,追求更新鮮、更天然、更多元的美食。 相對便宜的自有品牌,攻下不少工資停滯不前的低薪族,將來還可能更上一層樓。

新味蕾革命的核心概念是有機、天然,最好還標榜小規模量產、手作質感,美國大型食品集團明顯適應不良。

新味蕾革命的核心概念是有機、天然,最好還標榜小規模量產、手作質感,美國大型食品集團明顯適應不良。(來源.法新社)

回顧一九六○年代的金寶湯(Campbell Soup),既是消費性產品,也象徵著時代意義:美國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以它的湯罐頭為題,畫了一幀象徵大眾文化重大勝利的《金寶湯罐》(Campbell's Soup Can);但是今日的它已經失寵,正被貼上「過氣」標籤,把它歸在那個美國人就愛囤積加工食品、只看三大電視網的年代。

當今,美國各地超市都在搞革命:健康意識更強烈的千禧世代摒棄父母輩的微波食品飲食觀,追求更新鮮、更天然的美食以及更多樣的蛋白質;新興移民人口燒旺多元法規的需求;阮囊羞澀的消費者到基本食材零售店購買較便宜的自有品牌產品,或是更常外食,以便爭取更多工作時間。

抓不準新世代脾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