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從不孤單的電影

你看過《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嗎?這個週末,我也不知哪來的心血來潮,一口氣看完這部近四小時的老電影。

它一九六二年上映時,大部分的讀者都還沒出生。雖然錯過它的當年,但拜科技之賜,我們還能再看經典。沒錯,觀後感就是這兩個字:經典!回首看,那是世界多數國家都還沒電視的時代,包括台灣。歷經半世紀,媒體與科技日新月異,人們的眼睛被養得挑剔,一部當時風雲的電影,半世紀後何能引起現代人共鳴?若得如此,便是雋永。你不得不佩服它當年獲得七座奧斯卡獎的確非浪得虛名,更不得不佩服導演大衛‧連的功力。

故事主角湯瑪斯‧愛德華‧勞倫斯(Thomas Edward Lawrence)一生傳奇,在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以一介英國軍官馳騁沙漠,成功協助阿拉伯獨立。你可以說,這是一部拿槍拿刀的戰爭片,但更貼切的說,這是一部刻畫大時代人物的傳記,一部歷史、戰爭、人性、時代感兼具的史詩電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