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級授權造就馬屁文化

在職場裡,你是奴才還是主人?

在競爭激烈的商場中,「官大學問大」已經落伍啦! 如今企業欲求生存、求發展,最好的管理就是不要管理。

在某一個聚會場合,一家中小企業老闆得意洋洋地表示:「我的管理方式最民主,因為我採行分層負責、逐級授權制度。」從表面看來,這種論調看似合理,其實往深一層探究,此一做法卻可說是新瓶裝舊酒、了無新意。

所謂逐級授權,先決條件是必須先假設有一個階層制度,位階越高者、權力越大。在此前提下,任何一個階級均必須仰賴他的上司,賦予他權力、獎賞才能黃袍加身。因此根本上,所謂逐級授權,其實就是一種中央集權式的封建管理。

然而在工商業活動熱絡密切的今天,談到管理,以市場、顧客、績效三者最重要。誰最了解市場?誰最了解顧客?當然是站在第一線的工作人員。而身為主管者,他也絕不是萬能,但是受限於階級架構,居於下位者,為了要糖吃,往往必須隱藏自己、揣摩上情,以博取主管歡心。如此一來,就變成專門奉承拍馬屁的奴才,同時也失去了自主權。在企業內部,這種惡質文化一旦形成,對企業的求生存、求發展是一件相當不利的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