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台灣田野錄音師的心痛告白

從小喜歡音樂,喜歡聲音,范欽慧成為自然聲音的採集者,十七年來,她上山下海,收錄台灣的聲音地圖,但也痛心,隨著人為開發,許多蟲鳴鳥唱的聲音秘徑,漸漸消失。

從來沒有想過,透過「傾聽」,會帶我走上一條不一樣的路。然而,就是因為熱愛傾聽聲音,讓我成為一位自然野地的錄音師。

透過聆聽,我腦海中有一張屬於台灣的聲音地圖。我知道在什麼樣的季節,或在什麼樣的海拔高度會聆聽到哪些動物的聲音。但是近年來,我對聲音開始有不一樣的體會與感受。一方面,有些我原本熱愛錄音的地點不見了,隨著人為的開發以及破壞,許多秘徑紛紛消失,還有一些地方是聲景上的轉變,比如我經常工作的地點──植物園。

對一個錄音師來說,除了一般人所能感受到的視覺變化外,聲音恐怕透露更多的「實情」,我知道有些事情持續改變著;原本在自然聲景中聆聽,我只是一個單純喜悅的發現者,但是當真正認識了牠們,便逐漸了解那些聲音背後的歌手,目前正遇到什麼樣的困境,我開始感到擔心、憤怒,甚至想為保護牠們做一些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