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托雷修道院

拉托雷修道院

拉托雷修道院(攝影者.李清志)

建築迷到法國南部一定要去看建築大師柯比意的三大經典作品:廊香教堂、馬賽公寓與拉托雷修道院,尤其這幾棟建築也被列入「死前一定要去看的百棟建築」名單裡。其中,拉托雷修道院位於里昂近郊,是座很不一樣的修道院,全部由混凝土打造,整個建築呈現內聚的空間,入口並不大(畢竟不是觀光大飯店或美術館),反而比較像是一座監獄,但其高挑的底部,讓它在草坡上,有如一艘輕盈漂浮的航空母艦。修道院與航空母艦的確很類似,都是自給自足的微型城市,有個人起居空間以及餐廳、教堂等公共空間,雖然居住在修道院裡並不如觀光飯店那般舒適豪華,但拉托雷修道院的餐廳卻令我十分驚豔!

餐廳寬廣的空間,可容納上百人同時聚餐,樸實的桌椅一如預期,但明亮的落地窗格柵,卻隱含著某種音樂性韻律,透過落地窗望出去,可眺望一直延伸到山腳下的整片山谷。修士們每天一早來到餐廳,吃著粗糙黑麵包、喝著牛奶咖啡,遠眺窗外景色,雖物質簡單樸素,但內心卻豐富充實。

修道院最精彩之處,就是內部的教堂與祈禱室。柯比意巧妙的運用天光,營造出室內近乎神秘的洞穴氛圍:那些奇妙的光線,有如上帝的輕柔聲,向那些願意傾聽的人說話。祈禱室裡的天光,是由類似大炮般的採光筒射入,並塗刷紅、黃、藍三原色,讓祈禱室泛著鮮豔光影。這樣的設計手法,基本上是受到蒙德里安的影響,這些鮮豔的三原色,經常出現在柯比意的建築當中,讓他灰白的混凝土室內空間,增添視覺的活力與愉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