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搖滾樂參政的巴西銀行家

「政府權力越大,個人自由越小」,阿莫度如此告訴那些想要政府提供更多服務的巴西民眾。

「政府權力越大,個人自由越小」,阿莫度如此告訴那些想要政府提供更多服務的巴西民眾。(來源.法新社)

長期推行大政府式的干預政策,而被稱為「熱帶的瑞典」的巴西,如今經濟深陷泥淖:今年巴西經濟成長將創下二十五年來最差紀錄。在這種環境下,近來該國出現一股主張自由市場「向右轉」的運動,當中最值得注意的人物,就是一位銀行家阿莫度(Joao Amoedo)。

自由市場帶給巴西人的回憶並不愉快。這是因為一九六四年,巴西曾爆發軍事政變,當局曾採取諸多表面上右傾的經濟政策,以致「右」往往讓巴西人聯想到軍事獨裁。此外,在一九九○年代,當時執政的巴西社會民主黨曾推行自由化改革,然而其變化讓巴西人無法忍受,他們寧可安於政府干預下的現狀。

目前在巴西註冊的三十幾個政黨,超過八成冠有「社會」、「民主」、「工人」等左派傳統政黨的名字。在這種環境下,阿莫度創立的「新黨」卻高喊自由市場,就顯得極為異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