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擁抱企業老闆冷熱有別

陳水扁所到之處金光閃閃,許信良邀約企業被放鴿子

民進黨舉辦產業政策研討會, 卻被譏諷這場「企業大拜拜」沒有企業捧場, 與陳水扁游刃於政商圈的架式相較, 許信良對企業的「用心」,顯然被冷落了。

陳水扁(左)與企業界的關係,早已凌駕民進黨黨中央。 (攝影者.駱裕隆 )

民進黨從四月二十四日一連三天在當年創黨地點圓山大飯店,熱情殷切等候富商巨賈前來賜教產業政策,然而風雨變色,滂沱陣雨淅里嘩啦下個不停,黨主席許信良「望穿春水」,盼啊盼就是盼不到這些企業大老闆現身,相對於台北市長陳水扁一上任就召開的「企業高峰會」的富賈雲集,簡直天壤有別。

民進黨如此大費周章,不但沒有完全撕去「反商」標籤,還落得被輿論嘻笑,不過,天真又樂觀的許信良遺憾歸遺憾,倒也不以為忤,因為研討會後,飯照吃、舞照跳、馬照跑,這些企業老闆的錢還是會照樣捐入民進黨的口袋,只是較難堪的是,大都是進了陳水扁、謝長廷等這些政治明星的口袋。不過,現在有了政黨補助款,黨主席許信良也就不用像前年一樣,帶著當時特助陳文茜白天跑三點半、晚上夜宴募款了。

民進黨與企業的關係由來已久,只是以前必須「打死不承認」,免得遭來國民黨老大哥的查稅、刁難執照核發,甚至被波及羅織罪名,因此在白色恐怖的壓力下,隱姓埋名的中小企業捐助與民眾的小額捐款,成了黨外及早期民進黨的奶水,幾乎依附國民黨一同經濟起飛的大企業自然就不敢造次資助黨外,除非家屬裡有二二八受難者,或本土意識強烈的企業,才會以各種管道來贊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