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難呼吸,左邊塞完換右邊

天冷鼻塞纏身?運動就有療效

時常發作的惱人鼻塞,讓順暢呼吸成了一種奢求,被迫以口呼吸,又常造成口乾及喉嚨的乾癢不適,容易鼻塞的民眾,該做好哪些日常的養生,才能減少鼻塞困擾?

值班醫師:葉德輝

值班醫師:葉德輝(攝影者.曾千倚)

往前突出的鼻子,除了肉眼可見的鼻樑、鼻孔跟鼻翼外,鼻子的內部,包括有鼻腔的通道及充滿空氣的鼻竇腔。平常呼吸順暢時,並不太會意識到鼻腔及鼻竇腔的存在,但事實上,鼻子是整個呼吸道的起點,鼻內有複雜的表皮、黏膜、黏膜裡的神經、血管、白血球,具有加溫、加溼、過濾髒空氣的基本生理功能,所分泌的黏液,即可抗菌,也可黏附並排除有害的外來物質,達到保護的目的。

當天冷氣溫下降時,黏膜內的血管,自然會充血腫脹,才能更有效率的把冷空氣加溫,使得呼吸出現阻力,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但當鼻腔經常完全阻塞有鼻塞的困擾時,又會養成以嘴巴取代鼻子呼吸的不良習慣。

明明是用來呼吸的鼻腔,為什麼會鼻塞?經口呼吸,到底會導致什麼問題?本週由專精鼻腔診療的葉德輝醫師,分享減緩鼻塞不適的日常養生之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