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豆乾

安心豆乾

安心豆乾(來源.李俊賢)

近來零嘴豆乾問題頻傳,連陪著台灣人長大的老字號也中鏢。上游廠商為求降低成本,輕鬆「染黃」豆乾,竟將被列為致癌物的工業染劑二甲基黃,違法摻入乳化劑裡觸法賺錢。其實除了二甲基黃,吃包豆乾可能承受的風險,還包括防腐劑與殺菌劑超標,若購買進口基改黃豆所做成的豆乾,相對於非基改黃豆豆乾,更隱藏有農藥、除草劑殘留等問題。一小口豆乾可說是「千滋百味」,購買前「閱讀標籤」的動作絕不可少,選擇添加物少、使用「非基改」黃豆的產品,才能降低踩到地雷的風險。

年貨採買開跑,發現市面上有款強調使用本土非基改黃豆做成的「馬告豆干」,我既驚又喜。台灣無毒黃豆因量少、人力成本高,所以採用本土無農藥殘留的台南四號黃豆做成豆乾,售價自然也較高。台南四號黃豆為綠肥作物,環境適應力強,外觀比進口黃豆來得小,但豆香味濃。

製作出「馬告豆干」的台灣原味創辦人吳美貌,長期陪伴部落原住民轉型朝有機農法耕作。她將部落裡常見的「馬告」(即山胡椒)與豆乾結合,馬告的胡椒味裡透著檸檬香氣,與台南四號黃豆的風味契合,讓豆乾與傳統的沙茶、五香等口味完全不同。「馬告豆干」口感扎實好咬,山胡椒的特殊清香則不膩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