賤名翻身

阿里歌蝶(Aligote)

阿里歌蝶(Aligote)(來源.林裕森)

名字長又難念的Bourgogne Grand Ordinaire,是法國布根地產區內等級最低的葡萄酒,常簡寫成BGO,翻成中文有「極平凡的布根地酒」之意,直白的表明了低賤的出身,也是當地最低價的葡萄酒。

在布根地,每片葡萄園都會被清楚的分成四個等級,BGO大多來自條件最差、等級最低的葡萄園,而且還可混調一些雜果,例如在正統優雅的黑皮諾(Pinot Noir)紅酒裡混進較平庸易飲的加美(Gamay)葡萄,或者,在尊貴豐碩的夏多內(Chardonnay)白酒中,添入酸瘦平板的阿里歌蝶(Aligote)。長年以來,我一直以為BGO應該只是酒商把一些混調時,挑剩的基酒再利用的次級品。說是布根地酒業的垃圾桶也許太過刻薄,但大多也就是日常的簡易餐酒,實非布根地的菁英滋味。

改名就能轉運或許是迷信,但有了新的名字若能多出幾分自信,或許真能創造新的運途。BGO在二○一一年正式改名為布根地丘(Coteaux Bourguignons),換掉自一九三七年法定產區成立時即一直沿用的舊名。與此同時,薄酒萊被納入布根地,當地生產的加美紅酒除了可以釀成新創的Bourgogne Gamay,也可以混調進布根地丘紅酒。當地價格更低,品質卻更佳的加美紅酒,讓改名後的BGO除了名字變美麗外,也能釀成更迷人的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