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田園裡的繁華銀座

新竹 關西

由國道3號關西交流道下

石店尾時光長廊

石店尾時光長廊(攝影者.劉煜仕、許家華)

聽到要去「關西」採訪,alive同事們還以為我要去日本。事實上新竹有個關西小鎮,是座隱藏版的世外桃源,而且真的與日本關西有所淵源。鎮裡因為住了不少客家人,所以又有「鹹菜甕」之稱,日治時期因鹹菜與日文關西發音類似,因而更名為關西。

「我們這邊的田園風光,不輸台東伯朗大道喔!」出發前,關西鎮東興社區發展協會專案經理楊明勳在電話裡預告。當我來到關西南山里上南片,即便沒有金城武樹,也完全折服。眼前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被層層山巒包圍,鳳山溪緩緩流淌。矮牆上,家家戶戶曬著一排鹹菜。一對八十多歲的客家老夫婦坐在田中央,熟練的削著白蘿蔔。田埂上,蘿蔔乾整齊鋪平曬著太陽。很難想像距離市區不遠處,竟有這處田園風光!

事實上,以農業聞名的關西,擁有不少鮮為人知人文風景。經過南山里上南片農田,往前會遇見擁有百年歷史的羅屋書院,這是名列關西開發史上重要人物的羅碧玉,開墾有成後欲興學所建立,而當年打造羅屋書院的師傅,也建造了關西市區的信仰中心—太和宮。從許多建築細節,可以看出羅屋書院的細緻與講究。像是建築上方以玻璃窗保護的交趾陶,雕刻著《李白醉酒》、《三國演義》等故事,百餘年來未曾修繕,完整保留古法,連服裝紋飾皆清晰可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