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柯市長的政治楚門秀

不假掰的領導風 才能讓Y世代埋單

蘋果的賈伯斯、星巴克的舒茲,都是遵循「自我本性」的CEO,調查顯示,Y世代就愛這類領導人。但開放透明遇上政治,是否能行得通?

打卡、合照……,柯文哲善用滑世代語言,和年輕人打成一片。但善用網路工具之外,他不偽裝、開放透明,更是高人氣的關鍵特質。

打卡、合照……,柯文哲善用滑世代語言,和年輕人打成一片。但善用網路工具之外,他不偽裝、開放透明,更是高人氣的關鍵特質。(攝影者.曾千倚)

最近,行政院長毛治國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選戰網路軍師,幫內閣首長們上課,財政部也曾考慮用網路蒐集「房地合一」稅改意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宣布將在今年立委選舉提名中,引進柯文哲的網路選才i-Voting模式。

其實,善用網路是表象,柯文哲勇敢甚至白目的做自己,就算活在電影《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般透明環境也無所謂,才是高人氣關鍵。

依循本性、不偽裝、不怕自暴缺點、喜歡開誠布公,這些特質在企管領域稱為「真實領導」(authentic leadership),它可降低不透明的成本,更有效提升績效。相較其他政治人物,柯文哲的真實領導風格,特別明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