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均溫0℃,逼出IKEA、利樂包和H&M

不廢話 瑞典創新紅遍全球關鍵

這裡,有1/6土地在北極圈,最長3週沒陽光,卻是全球前3大創新國,從衣服到手機,許多品牌都在這誕生。

不廢話 瑞典創新紅遍全球關鍵

不廢話 瑞典創新紅遍全球關鍵(來源.法新社)

在啟程到瑞典前,我們很想問的一個問題是,為什麼一個在日本名作家村上春樹口中,沒有夏夜、冬日,連上帝都要為之垂淚的北歐國度,能夠孕育出H&M、IKEA、人氣手機遊戲Candy Crush、利樂包,還有全球成長最快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等創新產品?

明明伏特加是俄羅斯的文化產物,為什麼說話直來直往的瑞典人,能捧出絕對伏特加(Absolut Vodka),二○一二年登上全球第二暢銷品牌,還變成夜店最夯的商品之一。

即便都身處北歐,對丹麥,我們記得的品牌是樂高(Lego)、銀飾品牌喬治傑生(Georg Jensen);對芬蘭,我們記得的跨國品牌有諾基亞(Nokia)跟憤怒鳥(Angry Birds);但,都不像瑞典一樣,它的創新,在我們生活中無所不在,成為全球創新指數第三大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