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自己給掌聲

有時候看網路笑話,滿多無厘頭式的橋段,但是有一個笑話,每有人傳一次,看了之後還是會心一笑。

劇情是這樣的:有一隻蚊子出去練習飛行,回家之後,媽媽問牠:「飛得怎麼樣?」牠回答:「很棒!人類看到我都一直拍手耶!」一樣的笑話你可以有不同的解讀,你可以說蚊子baby很白目,人類是要打死牠,牠還這麼天真;你也可以說,小蚊子從小就樂觀看待每件事,心理素質不錯;也有可能是初生之犢,不知天高地厚,但不知不覺,信心就培養起來了。

最近一次採訪,卻是真實的人生故事。

一家位於斗六的公司,成立以來有兩次差點滅頂的紀錄,現在的總經理石呈澤卻把這家公司帶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他的客戶,全都是全球最有名的精品車廠。

大家前前後後都稱他石博士,因為他在英國拿了材料博士,守著斗六這塊土地,公司裡有九○%都是雲林人。

已經很久沒有聽到有人說他是為了興趣在做事,而且石博士說得很真誠。他的同學有的到了台積電、聯電、日月光、奇美,分了股票發了財,他卻一路鑽進他感興趣的金屬材料開發,一蹲就是二十年,前面的十六、七年,幾乎是沒有太多的回報。

他有一套撈魚哲學,只挑特定的魚,所以客戶他要自己挑,報價他要堅持,甚至連生產線排不過來,他也寧可不要訂單,以免超出負荷影響服務品質,因為這樣的堅持,他甚至拒絕了蘋果訂單。

採訪中,他引述了一個德國客戶的觀察:中國人做事,前面有障礙,他會從旁邊繞過去,德國人做事,前面有障礙,他會穿一個洞直接穿過去。這給了他很大的鼓舞,他用近乎完美的產品,向德國人證明,台灣人的穿洞本事絕對是一流。

他甚至認為,像杜拜這種產油的國家,上天給這麼好的資源,地下一挖就不愁吃穿,雖然很多人稱羨,但他卻視為一種詛咒,因為「這樣人就會懶惰不求進步。」他所帶領的公司,資源不多,但是很想做對事情,一路堅持下來,就成就了今天他們在精品車的地位。

是不是很像那隻小蚊子?外面的攻擊、輕視,短暫的不如意,可以當作是對你的掌聲,心存一念,欣欣向上,總有一天那些都會變成真正的掌聲。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