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族群易罹患頸動脈血管硬化

大冷天頸部僵硬是腦中風前兆?

洗頭時,用力按摩頸部,竟然會讓頸動脈斑塊破裂引發中風?工作疲累,經常覺得脖子緊緊的,就是有頸動脈狹窄?為避免腦血管、心血管狹窄或阻礙的風險,應留意血管動脈變化。

值班醫師:高憲立

值班醫師:高憲立(攝影者.楊文財)

冬天氣溫降低,血壓控制不易,又是較易發生急性腦中風的季節,常有患者因後頸部持續僵硬、感覺緊緊的,而擔心是不是頸動脈快要阻塞了,是即將腦中風的前兆?

事實上,頸動脈雖然是供應大腦四分之三血液循環的重要血管,當頸動脈有嚴重狹窄時,也是導致缺血性腦中風的重要原因之一,但頸動脈的位置,並不是在後頸部,而是位於前頸部。用手指頭輕輕壓在下顎下方、氣管的兩側,可以感受到脈搏跳動的,就是人體左右各一條的頸動脈。

就因為頸動脈是供應大腦血液最主要的動脈血管,大腦又特別需要豐富的血量,才能正常運作,因此,頸動脈的直徑比供應心臟血液的三條冠狀動脈直徑還粗大,當頸動脈出現明顯硬化狹窄現象時,代表體內的腦血管、心血管,有狹窄或阻塞的可能性,已高達八成以上,更該特別留意急性腦中風、急性心肌梗塞的預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