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台灣木作家具風潮

十年風華懷德居

這裡是台灣第一所木工實驗學校,也是台灣手作木工家具設計師的搖籃,紐約、港澳、台灣各地四面八方的人,來此學做木工,再從這所森林中的私塾開枝散葉。懷德居更帶動台灣鑑賞北歐名椅、二手家具的風潮。在創辦人林東陽身上,我們看見他對手作、木頭的愛情。 今年,這所由家具圖書館起家的「懷德居」十年了,跟著alive,一起走進這位台灣木工教室之父的世界。

十年風華懷德居

十年風華懷德居(攝影者.呂恩賜)

週二早上九點半,新北市林口「懷德居木工實驗學校」,傳來刨木頭聲,工作桌上一對等待上漆的耶誕麋鹿,增添了一份童話感。一班二十二個學員,各自拿著手工具,埋首作品的對話;有的為搖椅磨出完美弧度、有的在編織藤椅模型、有的為老婆要送給閨密的畫架,做細部收尾。空間裡的一動一靜甚至敲打聲,都流露著沈靜的力量。

形容懷德居是台灣最美麗的木工教室並不誇張,八十坪挑高的空間,有學員說,光坐在樹下平台進行砂磨,呼吸山林空氣就覺得幸福。其實這裡除了三合院改建的家具知識館外,沒什麼設施,手機收不到訊號,周圍沒有餐廳,須自備三明治當午餐;但八年來,陸續有五百多人,每週選擇一天,離開熟悉的城市,駛向蜿蜒山路,願意在此失去了時間感,投入一日木工的生活。在雕塑木作的同時,也形塑出一幅木民群像。

一頭白髮的林東陽,是懷德居創辦人。從二○○六年起開始在部落格發聲,鼓吹手作、木作設計家具的價值,至今每週一篇文章從不間斷。十一年前,五十六歲的他從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提前退休,原本只想將蒐集的一千本家具圖書捐給學校,卻被拒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