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分析》都是產油國,挪威為何沒事?

俄國大熊 中了「石油詛咒」

真正的財富從來就不是天然資源,而是人的大腦,看不清楚這一點,石油就可能會從上天的恩賜,變成最狡猾的陷阱。

油價暴跌並未對挪威帶來危機,關鍵就在於該國制度優越,沒把雞蛋全放在石油這個籃子裡。

油價暴跌並未對挪威帶來危機,關鍵就在於該國制度優越,沒把雞蛋全放在石油這個籃子裡。(來源.法新社)

全球前十大石油出口國可分為兩組:一組是沒有「石油詛咒」的國家,如挪威、加拿大、美國;另一組則遭到了「石油詛咒」,包括沙烏地阿拉伯,以及近來爆發危機的俄羅斯。

美國加州大學教授羅斯(Michael Ross),曾追蹤那些石油蘊藏豐富的國家,發現它們大部分民主化程度較低、經濟更不穩定,體制更不透明。羅斯將此現象稱為「石油詛咒」(oil curse)。

俄羅斯當前危機,正是「石油詛咒」最佳寫照。俄羅斯靠石油致富,但這也使它缺乏誘因改革,各項制度指標在國際排名都是中後段班。如今油價下跌,俄羅斯缺乏其他創富管道,就陷入今日危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