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境內外規模皆創下歷史新高

最夯的平衡型基金 暗藏三大陷阱

市場混沌不明,保守投資人成了平衡商品的目標客戶,但明年新制上路,相同名稱的基金可能有三種風險等級,打著股債兼備的平衡型基金,與低風險將不能畫等號。

您的外幣定存快到期了,接下來的利率可能沒有之前好,要不要幫您轉進現在非常受歡迎的平衡型基金?」最近許多投資人在接到定存到期通知時,銀行專員不約而同都會推薦標榜股債兼備的平衡型基金,顯示出這類基金已大舉進攻保守型投資市場。

二○一四年全年,無論境內外的平衡型基金,規模皆創下歷史新高,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境外平衡型基金一年來成長近四成,而境內的平衡型基金規模,更從一月的三百三十九億,攀升到目前的六百八十億,成長逾一倍。

「講求股債靈活配置的平衡型基金,在市場混沌不明的時候最受關注。」理財作家趙靖宇觀察,今年來美股屢創新高,投資人開始擔憂過高風險,而債市也出現多次震盪,市場在多空不明的情況下,資金開始從股票與債券湧入平衡型商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