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市長 讓柏林窮到只剩性感

沃威在德國被視為同志偶像,但他在柏林主政13年留下的債務,將是繼任者最大難題。

沃威在德國被視為同志偶像,但他在柏林主政13年留下的債務,將是繼任者最大難題。(來源.法新社)

「沃威會是史上第一個同性戀總理嗎?」這是二○○六年,德國首都柏林市長沃威(Klaus Wowereit)被問到的問題,當時他回答「有何不可?」不過這位曾被視為繼梅克爾後、可能出任德國總理的政治人物,他的總理夢恐怕要幻滅了。因為在十二月中旬,這位已當了十三年的柏林市長辭職下台。

今年六十一歲的沃威,是德國社會民主黨(SPD)裡的明星人物。律師出身的他,幼時就失去父親,靠哥哥資助讀大學。後來他哥哥癱瘓,沃威感恩圖報,負起照顧之責。沃威三十歲就成為柏林市政委員會史上最年輕委員,二○○一年他爭取參選柏林市長,在黨內提名委員會上,他以「我是同志,這是好事」這句話,公開宣告自己出櫃。此話如今已成為德國同志圈的名言。

二○○一年沃威當選市長時,柏林仍在衰退陰影下掙扎,失業率達二○%。他上任後,把柏林打造成歐洲藝術家聚集的中心,並創下一年吸引二千五百萬名過夜遊客的紀錄,今年六月柏林的失業率一一%,創二十年來新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