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三年 歐洲QE注定一場空

重點摘要: .未來三年,歐盟欲投資三千一百五十億歐元,興建基礎建設。 .但歐式QE終將無法打破各國的保護壁壘,資金只會一去無回。 .歐洲決策者若期盼推動經濟復甦,應鎖定消費,而非投資。

歐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格羅斯(Daniel Gros)

歐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格羅斯(Daniel Gros)(來源.格羅斯)

當今的歐盟與全歐洲奉行的真理是,投資才是掌握經濟復甦之鑰。新上任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的經濟策略,關鍵就在於它最近展開的計畫:未來三年要增加投資,金額高達三千一百五十億歐元(約合新台幣十二兆四千億元)。

只不過,歐盟委員會這項提議,不論是它所強調的投資,或是它所建議的融資結構,都有誤導市場之嫌。

歐盟委員會所端出的計畫,是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新官上任後簽准的第一套方案,這項結果不算出人意表。隨著歐元區看似永無止境的陷入衰退,「強化成長型投資才是永續復甦關鍵」這種想法已深植於各界交流的論點之中。這句話背後隱藏一道假設:「投資永遠是多多益善,因為它能提高資本存量,並進一步增加產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