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連電視機都快被搶光

聽過一些故事,都是關於祖產帶來的不幸。祖產越龐大,越易取得,為繼承人帶來不幸的機率越高。

道理說來簡單,人類雖聰明,但也懶惰,若生存不須費力,何須操練自己的謀生技能?但日子不總是平順,一個天天輕鬆度日的人,既無一技之長,也無面對逆境的心理素質,甚至因為生活安逸而體能下降,一旦危機降臨,很容易一擊就垮。

昔日的俄羅斯,對比今日的俄羅斯,也是一個關於祖產的故事。

二○○三年,高盛證券推出「金磚四國」(BRICs)報告,「俄國的GDP將在二○二八年超越德國,稱霸歐陸」,隨後油價起漲,這個石油大國受惠祖產乘勢而起,過了風光的黃金十年。

但如今,這塊金磚竟然一夕崩壞!短短一年內,人們手上的鈔票縮水,價值剩下原來的五六%,股市崩跌近五成。不只如此,雖然它的外匯存底還有四千多億美元,但外債卻高達七千多億美元,而且資金仍持續外逃中,一旦債信評等被降為垃圾等級,倒帳危機就在眼前。

這只是俄羅斯一國的危機?當然不是。雖然俄羅斯的開放程度不及歐美民主國家,但仍與全球股、匯、債市有所連動。

因此,當俄羅斯為了挽救跌跌不休的盧布,一天之內將利率從一○.五%拉高至一七%時,我們即在第一時間派出採訪團隊飛往莫斯科,見證這個歷史的轉折點。

資深記者曾如瑩描述著這股盧布逃難潮。為了怕手上的鈔票變成壁紙,人們無所不搶(買),莫斯科的保時捷賣光,BMW的價格飛漲五成,香水價格翻倍,連電視機的貨架上都只剩下三分之一的貨。

昔日的強權,如今被各國制裁,當占出口比率高達六五%的油氣價格也大跌,國家收入遽降,何以為繼?短期內,這個危機不容易解除,仍是全球經濟的最大不定時炸彈。

試著把時間拉得更長來看,俄羅斯危機更大的啟示在於,祖產的詛咒。老天爺給了這個國家豐厚的祖產,讓它過去十年坐享高油價收入,但他們卻未在順境時學習分散風險,反而更依賴祖產,當油價下跌,這隻單腳站立的北極熊自然重跌,這是發人深省的一課,祖產帶來的到底是幸運,還是詛咒?

另外跟大家報告,「創辦人聊天室」專欄深受讀者喜愛,但金惟純先生將專心於生命教育的志業,無法再與讀者於此相聚,本期是最後一期,在此特別感謝所有讀者的喜愛。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