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多舛的台灣「空軍一號」

行政專機「沒魚,蝦嘛好!」

我國的行政專機在立法院的杯葛下數度難產, 經過總統府、行政院努力催生,總算有了眉目。

蕭萬長支持採購行政專機,只是還等立法院點頭。 (攝影者.凌鴻健 )

從總統專機到行政專機,從四架專機到僅剩一架,空軍總部代總統府、行政院編列預算購置專機的路途,可以說是走得相當辛苦。不過,本月十三日,立法院國防預算聯席會議正式通過購置行政專機預算之後,空軍總部參謀長許家仲中將被問及:「立法院只同意國防部買一架專機,是否會影響到專機隊的功能?」許家仲說,「一架就一架吧!總比現在的好。」

空軍總部原本計畫要在八十八、八十九兩個年度,動用逾三十億元的經費採購兩架波音七三七──八○○中型客機,作為汰換空軍專機隊僅存的一架老舊波音七二七型客機,八十八年度共計編列了十六億元,空軍也計畫在預算審議完成後,即與美國波音公司簽訂合約 ,正式敲下這筆訂單。

但是軍方採購專機的計畫自八十四年迄今,可說一直處於命運多舛的狀態下。軍方採購專機,最早是以「總統專機」為名義提出,準備購買一架波音七五七型客機,其用途是作為總統國內外訪問的座機,但是當年正是新黨與李登輝總統關係最為緊繃的時候,這筆預算在八十五年度通過、八十六年度則遭到刪除。軍方於是再接再厲,改以「行政專機」為名,希望在八十七年度預算中一舉過關,但仍遭到新黨立委反對,最後只得以緊急為由,硬是在行政院的指示下,動用一筆第二預備金,作為行政專機採購的先期作業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