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形蟲纜車站

變形蟲纜車站

變形蟲纜車站(來源.李清志)

解構主義建築師扎哈哈蒂(Zaha Hadid)的建築一直是充滿著速度感與流動性,感覺像是大自然裡的水珠或太空中的流星,她曾經在法國史特拉斯堡裡頭設計了一座輕軌電車站,尖銳的線條量體,與穿梭的電車,形成一種動態的建築空間感,連電車站的停車場燈柱,都設計成傾斜的狀態,是一種承襲自上個世紀初蘇俄構成主義(Constructivism)的動態平衡觀點。

但是這幾年來,哈蒂早期的尖銳碎片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圓潤的弧形角度與形態。二○○七年,哈蒂在奧地利的因斯布魯克設計了北山纜車(Nordpark Cable Railway)的幾座車站及橋梁,從地面車站一直到爬升將近二千三百公尺以上的車站,都是哈蒂所設計。哈蒂所設計的纜車站,每一座都像是液態的水銀般,充滿了流動性的變化;又好像變形蟲一般,圓潤蠕動,似乎隨時可以幻化成不同的形狀。

因斯布魯克是冬季奧運與滑雪活動的熱門城市,因此,哈蒂從融雪的景象出發,設計出白色輕巧的纜車站,自由曲面柔和又流暢,猶如阿爾卑斯山融雪的各種姿態。各站依照其與山勢的變化,展現出獨特的建築造型,可說是與大自然搭配、天衣無縫的建築藝術工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