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llen

裹滿糖粉的德國慶典主角

撒上雪白的糖霜,象徵雪地裡出生的耶穌,是德國慶祝耶誕節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

撒上雪白的糖霜,象徵雪地裡出生的耶穌,是德國慶祝耶誕節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來源.達志影像)

影響力跳脫國內、躍升到國際等級的耶誕甜點,除了義大利的潘娜朵尼外,德國的史多倫(Stollen)也是經典之一。

在台灣,不少販售潘娜朵尼的麵包店,也同時推出史多倫,幾乎把國外耶誕節的烘焙飲食整個帶進台灣。史多倫在德國有著淵遠流長的歷史,早在十五世紀,史多倫的發源地—— 德國東部第一大城德烈斯敦(Dresden),就已有製作此蛋糕的記載與傳統。只是,元祖版史多倫從名字、外型和味道,都和如今的史多倫大異其趣。當時另有別名Striezel,味道也僅僅像是「沒什麼滋味的白麵包」。

原來,中古世紀對於聖嬰降臨節(耶誕節前的四個星期)有嚴格的節食禁忌,任何食品中皆不能添加奶油,這才讓最初的史多倫從外到內口感扎實,味道再簡單不過。然而,經過五百多年的文化歷史更迭,做為象徵耶穌受難的麵點之一,現代版史多倫形狀已是長條橢圓形,剖面像一個凸字形,遠看就像雪地中出生的耶穌躺在襁褓中的搖籃一般,味道更是豐富,杏仁、果乾等內餡,讓這款麵包更似甜點,總是讓品嘗的人湧現甜蜜感。這是到了十七世紀,教會開始允許在這種蛋糕中加入奶油等食材後,又隨著香料進口的普及(例如香草),史多倫才會有今日面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