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張良在哪裡?

上周報章上有兩則小新聞:一則是蕭萬長院長參觀故宮,看到張良借箸的雕刻,開心地模仿了一下,圖說指出:「今日蕭內閣就欠一個像張良這樣的人物」;另一則是台灣省長宋楚瑜講了一個「漢高祖劉邦和雍齒」的故事」」這兩個故事的主角,恰巧都是張良。

的確,蕭內閣裡沒有「張良」,而且今日的台灣政壇也缺少一個「張良」。張良的故事很多,此處僅摘取幾個小故事,用以說明今日政治人物需要的是哪些特質?

先說雍齒的故事。劉邦一統天下後,諸將日夜爭吵,「指天劃地,攘袂爭功」,沒事就三三五五聚在一起。劉邦問張良:「他們在說些什麼?」張良回答:「陛下不知道嗎?他們院長在討論造反!」劉邦問:「天下剛剛安定,為什麼想造反呢?」張良說:「陛下當了天子,封官爵的都是親近喜愛者;被誅罰者,都是平時不喜歡的。如今諸將都在等封賞,但天下土地有限,這些人怕封不到,又怕被秋後算帳,所以聚在一起討論造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