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易發作,忌口、保暖皆不可少

痛風患者應酬 該怎麼吃才對?

例行健康檢查,尿酸值偏高,出現紅字的異常,大吃大喝後,痛風發作,也常與尿酸值異常有關,到底尿酸高,代表什麼?該如何做好日常保健呢?

值班醫師:林英欽

值班醫師:林英欽(攝影者.許世穎)

氣溫驟降,許多曾痛風發作的患者,即便只有喝些火鍋湯、小酌取暖,總會擔心因一時的貪嘴,而在半夜時,付出腳拇趾關節大痛的慘痛代價。一旦罹患痛風,也常被告誡,要避免吃高普林(purine,亦稱嘌呤)的食物,並且注意血中尿酸值的高低。

之所以要限制普林的攝取,是因為普林在肝臟會被代謝成尿酸,增加了血液中的尿酸含量,當超過飽和點,就有機會形成尿酸鹽的結晶,這與痛風發作有密切關係。但是普林不只來自食物,也是身體新陳代謝時會產生的物質。

事實上,經人體製造出來的普林,約占三分之二左右,竟比從食物中攝取而來的普林還多。而血中尿酸多,不僅僅是體內尿酸生成過多,也常與尿酸無法有效自腎臟排泄有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