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冰原的環島之旅

賽德亞蘭瀑布矗立於冰島西南邊,從環島公路一眼就能望見。高60公尺的瀑布傾瀉而下,岩壁上的小徑隱身於後。

賽德亞蘭瀑布矗立於冰島西南邊,從環島公路一眼就能望見。高60公尺的瀑布傾瀉而下,岩壁上的小徑隱身於後。(來源.《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若想探訪冰島質樸、粗獷的大地風光,那麼環繞全島一周、總長度達八百三十哩的「環島公路」將是您最佳選擇:鬼魅般的熔岩原,荒涼的海岸線,雷霆萬鈞的瀑布與壯闊冰原一路伴行,美景盡收眼底。

現在是冰島東岸早上八、九點,但也可能是半夜一、兩點。濃霧籠罩著公路,將島嶼、大海與天空抹成一片灰。在冰島環島公路(Ring Road)—— 地圖上標示為「一號公路」。碰上惡劣天候完全是意料中的事。環島公路沿海岸線環繞全島,不僅是工程奇蹟亦是冰島象徵;今年,環島公路開通已堂堂邁入第四十個年頭。環島公路踞於北緯六十五度,劃過極圈邊緣,緯度與西伯利亞中部相當;這條公路能給你全歐最接近荒野飆風的暢快體驗:橫越火山沙漠、荒山野道,深入陡降的山谷與貧瘠荒蕪的平原。

環島公路上每一點的距離都以首都雷克雅維克為起點開始計算。但即使在雷克雅維克,冰島野性的一面仍隨處可見。隔著法赫薩灣向北遠眺,一脈爬滿嶙峋峭壁的半島猶如手指,沿著地平線指向大海,半島末端是終年覆雪的斯奈菲爾火山,而斯奈菲爾火山是儒勒‧凡爾納(Jules Verne)經典科幻小說《地心遊記》的預設場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