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必知的健康睡眠法

習慣趴睡的上班族要小心了!

上班族藉著午睡休息片刻,以求工作效率,休息充電立意雖佳, 但不正確的午睡姿勢,卻可能是腸胃疾病的隱形殺手。

拿破崙一天只睡三小時,發明大王愛迪生一天也不過睡四個小時,這些成功的名人,將大部分時間都投注在事業上,此與馬拉松工作的上班族藉著午睡休息片刻,以求工作效率,固然有異曲同工之妙,休息充電立意佳,但是不正確的午睡姿勢,卻可能是腸胃疾病的隱形殺手,更有甚者,還有可能導致意外死亡。講求周休二日的上班族,注重養生之餘,更應該正視不正確午睡姿勢所帶來的健康危機。

眾所周知,睡眠是消除疲勞的最好方法,但是卻少有人知道如果睡眠姿勢不正確,就像是和自己健康的身體打仗,尤其是習慣於中午將頭手貼在辦公桌上趴睡休息的上班族來說,剛飽餐一頓後立刻趴睡,對腸胃消化都是一大負擔,長期下來可能造成胃腸疾病傷害。醫師更提出警告:中午應酬酗酒的上班族,如果酒足飯飽後立刻趴睡,可能使嘔吐穢物嗆到氣管,造成氣管阻塞窒息死亡的意外。

工作緊張忙碌的上班族,包括銀行金融業,或是公務人員等,本來罹患腸胃疾病的比率就相當高,胃潰瘍者比比皆是,他們每天都像是在和時間賽跑,為了藉著休息片刻達到精神煥發狀態,往往必須午睡。奇怪的是注重養生的歐美國家上班族,卻沒有午睡的習慣,仍然能夠保持下午工作精神飽滿的狀態。根據臨床醫學證明,短時間睡眠確實可以獲得深沈的熟睡,並完全消除大腦的疲勞,促使白天活動時大腦能不斷發揮功能。因為歐美上班族熟諳此道,所以已經訓練成健康的睡眠法,而不需要多餘午睡。休息原本就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以面對未來更大的挑戰。但是國內上班族卻有可能因不正確的午睡姿勢,使身體健康亮起紅燈而不自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