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企業請吃飯就沒事

應酬文化拖垮日本經濟

日本的應酬文化導致搞關係成為搶生意的不二法門, 這讓想要打入日本市場的外國企業傷透腦筋。

日本央行日前史無前例,一口氣懲處九十八位央行官員,他們全都是因為接受有業務往來的金融機構「過當招待」而受罰,有的官員涉嫌對外洩漏機密。有五位官員受到的處罰是五個月減薪五分之一,其他的人處罰比較輕,只是公開申誡。

懲罰名單雖然相當長,其實不過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但是對於一向把官員與業者應酬往來當做家常便飯的日本人來說,這已經不啻是「阪神大地震」,至少明目張膽上高級餐廳接受大餐招待的公務員,得暫時收斂了。

很多東方人認為,公務員接受業者招待吃頓飯並沒有什麼大不了,只要沒有拿對方的賄賂,就談不上什麼利益輸送,日本人大都也這麼想,例如,一位過去在日本證券業工作,如今已經貴為國會議員就振振有辭地表示,日本的應酬文化都要怪罪日本人的住家太狹窄了,很少有人會像西方人一樣把公事上的朋友請回家招待,所以得上餐廳,一位日本大藏省官員還說,日本文化造就了應酬文化,因為日本人在大白天不容易吐露真心話,真的要了解對方內心的想法,就得等到晚上吃飯的時候才有可能,由於公務員薪水不多,付帳單的事就是交給企業界人士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