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客戶研究新興國,聯發科營收年增63%

不只賺中國 蔡明介惦惦征服黑大陸

來自深圳的傳音科技靠它的晶片,稱霸中非洲手機市場,聯發科隨著各國地頭蛇品牌竄紅,全球市占乘勢突破三成。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打破山寨機走不出中國詛咒,成為手機「黃潮」的幕後推手。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打破山寨機走不出中國詛咒,成為手機「黃潮」的幕後推手。(攝影者.程思迪)

當中國手機勢力的「黃潮」大舉進軍海外市場時,日本零組件供應商擔憂獲利空間的壓縮,但與之強烈對比的,台灣聯發科成為最大受惠者,前十月營收比去年同期大增近六三%。

聯發科能夠再上一層樓,是因為它打破了山寨機的詛咒:難以走出中國。 從十年前進軍手機晶片市場,聯發科就靠提供公板(參考設計),成為中國山寨手機品牌背後最重要的供應商。但多數人會認為,中國山寨手機只能靠當地市場,要走出海外市場很難。但,其實,「聯發科早就已經走出中國了!」一家手機組裝廠高階主管說。

場景來到奈及利亞,一場無線通訊革命正在空氣中展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