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政府十年來補貼四千億,大部分白花了

台灣小心!韓FTA業績靠撒錢換的

韓國拚FTA,為爭取人民同意,花錢補助可能受創產業,卻沒幫到真正需要的人;台灣的ECFA,應引以為鑒。

2年前韓美簽FTA時,韓國畜牧業者擔心受衝擊,上街抗議;如今回頭檢視,因刺激競爭力提升,反而有多數業者受惠。

2年前韓美簽FTA時,韓國畜牧業者擔心受衝擊,上街抗議;如今回頭檢視,因刺激競爭力提升,反而有多數業者受惠。(來源.法新社)

才剛和中國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的韓國政府,近來又把與澳洲、加拿大兩份FTA送交國會,預計十二月二日表決後就可生效。不過在韓國政府「衝業績」的同時,卻也引起「過度補償」的質疑。

韓國在和各國簽署FTA時,政府都對受衝擊產業提供補助。以畜牧業為例,在十年前與智利、三年前及兩年前分別與歐盟及美國的協定中,韓國政府已對業者總計提供十三兆二千億韓元(約合新台幣四千億元)補助。

如今的韓澳、韓加FTA,韓國政府又對畜牧業補助超過兩兆韓元;這兩份協定在日前送交國會時,政府再追加四千億韓元。韓國執政黨新國家黨表示,未來還會再追加近三千億韓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